奈何明月

我当然爱他,我始终爱他

【克中心】他目送那良夜

summary:周明瑞许下一个小小的愿望,愿望实现了。

又名 应试教育人才辈出

小小周 诡秘克


周明瑞从书包里拿出日记本,拿起笔哗啦啦翻到最新的一页空白,然后开始对着那些从纸背透过来的红色勾勾发呆。夏季的雨来去匆匆,周母有心开窗让孩子透透气,但能从窗户刮进来的可不止带着腥气的风,不过在学海中挣扎的小周哪有心思去管那些零碎的小家伙,于是他任由那些蛾子绕着灯泡乱飞,在日记本上一遍遍投下巨大而扭曲的影子。


怎么又是日记,老师就不能布置一些有新意的作业吗?

小周郁闷得很,上学以来他最恨的语文作业就是日记,小学生千篇一律的生活有什么好写的,难不成老师真想看他数今天吃了几片菜叶子、赢了朋友几盘五子棋吗?周明瑞咬着铅笔末端的橡皮擦努力回想着,那些被老师当成优秀范文在课前朗读的日记可从来不写自己的菜谱,拾金不昧和见义勇为一类的好人好事似乎全都让他们捡去了,上回小周也想效仿那些同学的做法好给日记添点光,可惜他从放学一直在路口站到交警叔叔换岗也没见着那位每天都要人扶过马路的老奶奶。


日记本白花花的纸页在周明瑞看来简直晃眼的可恶,抬头那一行歪歪扭扭的日期更是扎眼,小周同学对着本子摇头晃脑了好一会,终于慢吞吞地把笔尖点在空两格的第一行。

“今天...”

今天什么呢?周明瑞卡住了,他把昨天刚刨好的铅笔又削尖了一点,然后趴下来去吹落在桌上的笔屑。


要是我的日记本会自己写字就好了...

周明瑞下巴搁在本子前两眼放空,正准备拿起笔再往纸上添几个无意义的词,眼神却突然凝固了。我的“今”字有写的这么用力吗?他拿起本子仔细端详,发现不只是今,连天字也在一笔一划地变深,就像是有人描着他的字迹把那两个字重写了一遍,而神秘字迹并没有停留于小周写的两个字上,它就像是有意识那样自顾自流利地写了下去。


“今天难得醒了,心情还算不错,天气也很好——如果忽视那些丑陋的眼球和黏糊糊的污染的的话。不是很想用时间的权柄,所以今天是几几年的几月几号了?”


周明瑞目瞪口呆,他看着那些字一点点出现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刚开始还有些生疏粘滞,然后才慢慢地流畅起来,让人忍不住猜想写下这些字的人或许已经很久没有拿过笔。难不成,我的日记本真的活了?小周被这突如其来的意外震得不知作何反应,看到最后那句提问时他下意识地拿起笔。


“今天是四月二十日,刚过完谷雨。”

稚嫩的铅笔字紧挨着上面的黑色字体,周明瑞写完之后才突然意识到不对,如果真是日记本成精了的话怎么会不知道日期?明明抬头就清清楚楚地印着啊!他一瞬间想起了曾经在各种各样的杂志里看到过的鬼怪故事,笔仙、幽灵、怨气未消的亡魂...

周明瑞被自己的思维发散吓了一跳,把铅笔倒转过来捏着橡皮就想擦掉自己的那行回答,又怕会激怒可能存在的妖魔鬼怪,于是他僵在椅子上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屏住呼吸紧紧地盯着那页纸。


一分钟,两分钟,神秘字迹没有消失,但也未再出现更多,就好像那个已经完成今天的日记作业离开了这里,只不过误用了小周同学的本子。被拿错作业的小周同学鼓起勇气,用铅笔上的橡皮擦戳了戳本子,确定不会再出现其他反应,这才松了一口气,在桌上安心地趴成一只团子。


刚刚那是什么,鬼上身?还是魔法隐形人?

小孩子的危机感总是断断续续的,对神秘现象的好奇很快战胜了恐惧,他把日记本往台灯下凑近一点,想要更仔细地观察那几行字,试图像小说里的大侦探那样从中找出真相的蛛丝马迹来。


难得醒了是什么意思,难不成他以前一直在睡觉吗,植物人,还是说只是单纯的瞌睡鬼?还有眼球和污染,唔,听起来他住的地方既不安全也不干净...

周明瑞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卧室,暖黄色的窗帘,软乎乎的被子,枕头边上的超人玩偶摆好架势似乎随时准备起飞,木门下方的空隙里透出一点昏黄的光,他知道爸爸正在客厅拖地板,而妈妈忙着打扫厨房,今天的晚餐是糖醋排骨,必须好好清理掉锅铲上粘着的褐色酱汁。小周艰难地想象着那个鬼魂的家,抿了抿嘴,决定还是先继续往下看。


权柄...权柄好像是权力的意思,不想用时间的权柄,他不想看闹钟?周明瑞觉得自己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这个人,这个鬼,是个懒鬼!睡觉都不调闹钟的!随后小周又觉得有点奇怪,就算是睡懒觉也不至于把今天是几几年都忘了吧,自己即使在周末呼呼大睡也没忘记过日期啊。

难不成,难不成他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长到连时间都忘了?

小周同学这才发现自己回答的时候没有写上年份,他决定下次碰到了再回答对方,甚至没发现自己已经默认一定会再次见到那个幽灵了。


内容上是看不出什么花样来了,于是小周又开始研究那些字的形状,意外的发现对方的字迹跟自己很像,特别是开头那个略显生疏的“今天”,几乎和周明瑞的字完全重合,后面的字体倒是越来越连贯漂亮,不过大体上还能看得出最初的形体和结构。

也许我认真练字的话也能变得这么好看,但是鬼魂的字为什么会像我的字体呢?

周明瑞苦思冥想也没在记忆中找到类似的恐怖故事,只好将这当作是某种奇妙的巧合。一直称呼他为幽灵鬼魂什么的感觉不是很礼貌,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再来...


小周想了想,拿起铅笔在上面又补了一句,每个笔画都认真地、慢慢地、用力地写上,试图让自己和对方的字迹不要产生太过强烈的对比。

“请问,你是谁?”

周明瑞满意地丢下笔,合上本子就想放回书包里,又突然变得有些呆滞。不对啊,我的日记作业还是没写...


小周同学看看写上了奇怪字迹的日记本,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心痛地把还剩大半本的日记本放到书桌边上,从抽屉里拿出新本子继续愁眉苦脸地和语文作业斗争起来。


——————


幽灵先生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


不像那些小说里拥有奇遇的主角,周明瑞每天依然是按部就班的早起上学、回家写作业,时不时朋友出门疯玩,似乎他的命运只是在那个奇妙的夜晚稍有偏移,太阳升起后一切又很快回到正轨。要不是那本不可思议的日记本还好端端地放在书桌的右上角,周明瑞几乎要以为那只是自己被语文作业压迫得产生了幻觉。


日记作业是照常要写的,小周同学只好跟老师扯谎说之前那本被不小心弄丢了,其他同学的日记本兼作文本已经兜了满满当当大半本的好人好事,而他还在新本子的前几页磨蹭着默写今天帮妈妈买的蔬菜清单。那本没写完的日记周明瑞是舍不得丢的,毕竟一本a4大小的作业本可要整整两块钱啊,都能买四包辣条了!


尽管神秘字迹迟迟未再出现,周明瑞还是习惯每天晚上都满怀期待地打开那本日记看上一眼。万一呢,小周同学想,小说和漫画里奇妙的能力和冒险绕着他的脑袋一圈圈打转,让他不由得有些飘飘然,如果我也能变得那么厉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扔掉办公室里的所有作文本...但周明瑞是个好孩子,日常的作业都堆积成山,他可不能放任自己浪费一晚上的时间在书桌前发呆,于是小周每天都努力忍耐,直到写完作业的最后一个字才欢脱地扑向角落的日记本,以至于这段时间他写作业的效率都提升不少。


“今天难得醒了...”小周撇撇嘴,好吧,幽灵先生今天也没有出现。


漂亮的黑色墨迹还是安静地躺在那一页的开头,但本该空白的日记本后半部分却慢慢被浅灰色的铅笔字占领,周明瑞拿起铅笔,接着昨天的部分提上日期,然后心不在焉地写下去。

光是死盯着本子不动多少有些无聊,大约是每个学生都有的强迫症作怪,小周在翻看那页只写了点开头的日记几天之后终于忍不住拿起笔,一边在心里唾弃自己大约是语文作业没写够,一边老老实实地填满了页面剩余的部分。只是不同于写日记作业遣词造句的痛苦不堪,周明瑞在这本子上向来想些什么就写什么,最终写出的句子倒是要比作业活泼好玩的多,甚至内容也在某种程度上更接近日记的定义了。


“今天在大榕树往右走的第二条巷子里找到了一只小小的橘猫,它看起来刚出生没多久,甚至没有楼道里的肥老鼠大。”

周明瑞咬着笔想了想,又在旁边随手画了个涂鸦,可惜周同学的画技显然有待进步,那涂鸦看起来不像个小猫,倒像是长了两只尖角的蜥蜴。

“它的叫声也细细的,感觉已经很久没吃饱过了,我在附近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猫妈妈。它难道被抛弃了吗?”

最后那个问号被他刻意画得圆圆润润,下面那一点拉得很长,一直连接到“猫妈妈”这个词后边,看上去就像它长出的尾巴。


“我把我中午没喝过的一盒牛奶剪开喂给它,那只小猫几乎站不起来,最后还是我抱着它,捏着它的嘴一点点滴进去的,希望它没有被呛到。妈妈一直不让我养宠物,我也没敢把它带回来,就近找了个还算干净的纸箱把它放进去了,希望它明天还在那里...唔,如果能被人捡回家养也没关系,我不会觉得伤心的!”

小周捏着笔犹豫了一会,最终还是补上一句:“好吧,可能会有一点点伤心,只有一点点...但是被其他人捡走是好事,这样他就能有家啦,所以我不会伤心很久的!”


箱子里的小猫、英语课上破空飞来的粉笔头、上次的手抄报比赛被哪个同学得了一等奖,铅笔字越来越浅越来越模糊,周明瑞终于停下笔满意地伸了个懒腰,打算今天就到此为止,他拿起本子往前随手翻翻,正要放回角落里去,眼神却突然凝固了。小猫那段记录的旁边多了一行眼熟的黑色字迹,看上去就什么人心血来潮的批注,正正好卡在两行铅笔字的空隙里。


“早点去,带上棍子。”


是幽灵先生!小周几乎要抱着本子跳起来欢呼,他按下激动的心情又把这几天的日记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终于确定这次对方只写了这一句话,慢慢冷静下来的周明瑞开始琢磨留言其中的意思。

带棍子,还要早去,难不成明天小猫会被欺负?还是说如果我晚去会正好碰到不好的事?

小周下意识环顾一圈自己的房间,蹲在杂物堆里挑挑拣拣找出一根略显破旧的长木尺,他记得自己小时候犯浑妈妈就是用这根尺子抽他的,打在身上老痛还不会留疤,非常完美的教育学神剑。他把这根木尺认真地收进包里放好,在期待和忐忑中等待第二天到来。


——————


“幸好带了棍子!”


周明瑞一回家就把书包甩到一旁,迫不及待地拿起那本日记刷刷写起来。

“好大的一只黑狗,看上去凶的吓人,我都以为他真的要冲过来咬我了,但是小猫就在我后面,我只好拿着棍子吓它,结果挥了两下棍子大狗竟然就自己跑走了!”


小周现在颇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他非常兴奋地在日记本上写道:“谢谢你,幽灵先生!多亏你提醒,不然小猫今天可要被那只狗叼走啦。不过你是怎么知道今天会出事的?难道幽灵都会预言吗?”

周明瑞放下笔,很是笃定地看着面前的日记本,似乎他能透过薄薄的纸页看到对面不存在的人影一样,隔了好一会,迎着小周灼热的视线,黑色字迹似乎非常无奈地慢慢浮现出来。


“不用谢。还有,我不是幽灵。”

“那请问怎么称呼?”

不知为何,周明瑞感受到对方似乎有些纠结,许久后才终于出现了新的文字。

“愚者,你可以称呼我为愚者。”


塔罗牌?常看课外书涉猎颇广的周明瑞很快想起之前随手翻过的一本魔法类杂谈,第一张大阿卡纳的名字就叫愚者,于是小周立刻把对方的形象和那个在悬崖边漫步的花衣舞者重叠在一起。

哦,难怪他睡觉的地方那么不安全,原来是流浪汉啊,不对,幽灵也会流浪吗...

想到这里,周明瑞不由得有些同情愚者先生了,连带着写字的语气都变得有些小心翼翼起来。


“谢谢你的提醒,愚者先生。你每天都会来这里吗?你能看到我吗?还是说只能看到我写的字?”

愚者先生这次倒是回复得很快了,就是措辞间微妙地带了点穷光蛋破罐破摔的坦荡,不是很符合他优美字体自带的书卷气质。

“也许。不能。只能看到字。”

嗯,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笔友,不能见面的那种?周明瑞正对着他的回复胡思乱想,又一行字迹就紧接着出现了。

“交换姓名是互相认识的第一步,或许你也能告诉我你的称呼?”


好孩子小周有些犹豫。许多志怪故事里的情节里名字都是相当重要的钥匙,如果邪恶冤魂拿到就会被施加诅咒,而且老师也曾在安全教育课上多次叮嘱大家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的名字,他想了想,一笔一划认真地回复到:“世界,请叫我世界吧!”


“...好的,世界先生。”

黑色字体的笔画尾端有一点不易察觉的抖动,看上去就像那人在下笔的时候正努力控制自己。

“也许现在你应该开始写作业了,我有理由相信你今天的日记还一个字都没动。”


小周的表情立刻垮了下来。


——————


“小猫又长大了一点点!”

周明瑞在草稿纸上龙飞凤舞地算着数,又磕磕巴巴地憋完今日份的练习册,终于赶在睡觉时间之前完成了所有作业,一把捞过桌角的日记本快速写了起来。

“今天它已经能吃固体了,我用偷偷省下来的早餐钱买了根火腿跟它一起分着吃,它好像很喜欢这个味道!”


不知是不是每天面对愚者先生漂亮的花体字刺激到了他,小周在这段时间一直有意的练习自己的书法,甚至还翻出了八百年没用过的描红字帖,练到现在即使是快速书写字体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稚嫩磕碜,除去还差了点时间沉淀的成熟韵味,几乎快要和愚者先生的字大差不离。


“好好吃饭。能吃火腿是好事,说明它的肠胃发育的不错,记得不要给它吃太咸的东西。”

黑色字迹很快浮现上来,虽然愚者先生之前只说也许会出现,但事实上几乎从那之后的每天晚上周明瑞都能及时得到对方的留言,就好像他也期待着周明瑞分享的日常一样。小周同学看着“好好吃饭”四个字眨眨眼,故意忽略过去。


有时他会觉得愚者先生教育他的样子有一点点像妈妈,特别是某些语言习惯,比如陈述式的短句,让小周开始怀疑这是否是全世界所有长辈的通用语气。但愚者先生在提醒他时又是一副不甚在乎的样子,就好像对方只是在这种情景下突然想起了什么,于是仪式性地提上一嘴。

莫非愚者先生的长辈也曾经这么教育他?唔,看他日记里体现出来的气质,想象不出来啊...周明瑞转转铅笔,决定先把这点既视感抛到脑后。


今天谁上课睡觉被老师抓个正着、隔壁班有两个同学偷偷牵手散步、玉兰花瓣恰好落在手心里,早生的蝉开始鸣叫。周明瑞的生活并不复杂,每天最大的烦恼就是编不出的作文和吃不完的青菜,他试图向这位未曾谋面的友人描述妈妈煮的青菜是多么恐怖的一种生化武器,却被对方温柔而不容置疑地驳回上诉。

“虽然我也不喜欢吃青菜,但不要嫌弃妈妈的厨艺。”

黑色字迹微妙地停顿一会,有些生涩地继续浮现:“不要...让她伤心。她一直很爱你。”


天朝小学生的作业向来以量取胜,再加上他身为好孩子的自我要求,即使小周同学再怎么努力去写也只是堪堪挤出睡前的一点空余时间能任他挥霍罢了,于是他每次与这位特别的笔友聊天都一副争分夺秒的气势,而对方也相当善解人意地只在需要他捧场时温和地点上几句,并时不时在某些事情上给出些谜语般的提示。

但是今天有些不对劲。小周同学想着,敏锐地察觉到今天愚者先生似乎比平时要更加沉默,他几乎要写上四五句话才能换来对方半行简短的答复。


愚者先生今天心情不好?小周下巴抵着铅笔头略微思索,顺着刚刚提到的作业话题继续往下写。

“今天的语文作业终于不再是练习册和日记了,老师布置给大家一个命题作文,叫做‘我的梦想’。”

“老师还说这次的作业大家要好好写,所以后天才收!命题作文真好!”


周明瑞停下笔,支着脸等了好一会才等到愚者的回复。“...所以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周同学大笔一挥,“不知道!还没写!”

感觉似乎隔着笔记本都能看到对方哽住的表情,小周噗地笑出声,又在后面补充到:“其实我有一点想法。上个周末刚刚和妈妈去看了电影,里面的英雄好厉害!”


初夏的气温还不算难耐,但南方闷热的天气总是让每个敢于在雨后出门的人印象深刻,只是这一次周明瑞除了小广场上烦人的蚊虫和黏糊糊的短袖外,还额外记住了破旧幕布上那个模糊却坚定的身影。当超人真帅气啊,周明瑞眼睛亮亮地看着屏幕上主角和反派斗智斗勇的样子,又想起游戏里炫酷的刀光剑影,心里生出每个小男生都会有的英雄情节来。

“如果,如果我也能成为那么厉害的人,如果我也能帅气地拯救世界的话......”


“不行!”

书写的动作被突然出现的黑色字体打断,周明瑞被吓了一跳,他还从来没见过愚者这么激动的样子,笔锋潦草到几乎要飞出纸张边缘。

“不...没什么,是我失态了。”无声的交谈暂停了几分钟,似乎双方都在组织语言。周明瑞是被对方突如其来的严厉否认吓到了,他瞪着本子上那个大大的不字有些手足无措,好在愚者先生似乎很快平复好了情绪。


“当英雄并不是什么好事...至少对你自己来说不是。很累,很痛,你还必须一直笑着,因为英雄不可以哭。你要不停地向前走,走很远很远,直到回过头时身后空无一人。”

“你真的想成为英雄吗?”


周明瑞有些迷茫,他不明白话题怎么会突然变得这么沉重。愚者先生的语气听起来很复杂,他似乎已经尽量让自己显得轻描淡写,但那些描述却仍让小周说不出话来,任何的安慰和反驳都显得苍白,于是他只好保持沉默。交流再一次暂停,直到黑色字迹接着刚刚的话语重新浮现。


“明天,去榕树旁左边的那个巷子。”


为什么?周明瑞下意识地追问,但这次他无论如何都没等到愚者的回音了,于是小周只好郁闷地在纸上戳了几个灰色的小点,把快要写满的日记本重新收到一边去。


——————


克莱恩纯黑无光的双眼盯着面前随手从历史迷雾里拉出来的本子,上面的内容已经整整两天没有更新了。天尊唠唠叨叨的挑衅和嘲讽在脑子里挥之不去,不过他已经学会选择性忽视这老不死的废话文学,因此也就任由祂继续念叨,有时还会和对方拌拌嘴。反正自己诡秘之主的位置现在稳得很,败者的垂死挣扎罢了。


“我算算啊,大概有两天了吧,哎呀没了时间权柄就是麻烦,也不知道周明瑞小朋友现在怎么样呢......”

“闭嘴吧死诡。”

克莱恩懒洋洋地反驳,在旁人看来就像自己跟自己吵架的精神病,好在源堡里只有他自己,丢人也丢不到哪去。

“别以为我不知道这是你搞的小把戏,就算我的力量再怎么外泄也不至于精准地定位到一本日记本里——所以你到底想干什么?我可不信你会好心地想用过去帮我稳定人性。”


脑子里的声音笑起来,愉快得简直不像个只剩一点力量的残魂。

“哎呀呀,周先生,你是否把我想得太不近人情了?我只是个又老又弱的精神烙印,哪里有胆在您头上动土啊。不过这对你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要知道时空之王的称号可是实打实的,连我都很少这么直接地掺和自己的过去,周先生真是大手笔!”


大手笔?克莱恩在心中冷笑,无视祂后面的唠叨继续盯着眼前的日记本。坦白来讲,他自己也没想到天尊这次作的妖能持续这么长时间,毕竟控制时间本就是相当高层次的力量,更别说还要对已成为历史的过去造成影响。也不知道老诡在这不起眼的日记本上押了多少宝,本来祂还有力气稍微影响一下克莱恩的精神状态,现在却已经虚弱得只能在脑子里扯嗓子叨叨。


这是一场豪赌,而赌资也足够诱人,事实上有些过于诱人了——克莱恩,或者说周明瑞从没想过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真有一天能到他本人手上。


只要我写出来,周明瑞对着日记本发呆,上面正慢慢地爬上已经变得端正的铅笔字,字迹的主人正兴致勃勃地和未来的自己分享今天妈妈又做了什么美食。只要一句警告,只要远离那些怪力乱神,只要“我”从没念过那句咒文...

但克莱恩最终还是什么都没写,他只是微笑着阅读对方平淡而幸福的生活,然后用过去的记忆做出适时的评点和微不足道的提醒。再乖一点,再多吃一点,帮父亲按一按肩膀,帮母亲提两袋菜里更重的那一袋,再爱他们一点......再陪他们久一点。


克莱恩之前一直以为这日记本联通的确实是自己的过去,直到他不抱希望地写下那句早点去的提醒。在他的记忆里,那只小猫第二天就再也没出现过,只留下角落里的几根猫毛,血迹早就被环卫工人打扫过,残留的部分甚至盖不住一块青黑的石砖。

克莱恩的记忆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是小周明瑞成功了。他有了一只猫,一只不存在于记忆中的猫,克莱恩意识到这点的时候几乎控制不住自己的颤栗,这说明日记对面的小周明瑞并不是他自己,或者说,不是这个他自己。那是一种可能性,他在面对一个可能的世界!只要他全盘托出,只要他出声提醒,周明瑞这辈子都不会去尝试那个该死的转运仪式,他可以普普通通地与家人度过平淡而幸福的一生,或是一起消失在那场末日里——至少,他能不再是孤身一人。


克莱恩没理由不心动,回家的愿望在心里了盘桓太久,以至于他差点忘了自己本就不该离开故乡。他兀自对着日记对面的小周明瑞纠结着,直到对方写下那句话:“我的梦想是...”


不,克莱恩想,不!


曾经在白玛瑙号上警告小孩子远离非凡的机智不知道去了哪里,克莱恩笨拙地用他匮乏的句子撕开自己,向小周明瑞展示血淋淋的疤,即使现在成了文科生,他也还是不擅长这个。


但如果诡秘之主不是你,那他们怎么办,那些锚,那些在这里爱你的人——“明天去榕树左边的那个巷子吧。”克莱恩写道。他记得在过去的那个日子,这条巷子里发生过一起恶性事件,从当地新闻上得知消息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只是隐约记得那大约是一起被他幸运错过的持刀抢劫。


克莱恩难得做出如此卑劣的选择,将本该由自己解决的困境扔给另一个自己,他明白自己向来谨小慎微,也了解自己不会对抢劫坐视不理,毕竟当初阻止真实造物主降临的事件还历历在目。克莱恩只是想知道,那个还没有背负这一切的、最初的自己,在尝试过后是的否还会对英雄人物抱有如此憧憬。


灵性直觉告诉他答案将在今天揭晓,克莱恩对着已经两天没更新的日记本枯坐,直到稚嫩的铅笔字不服众望再一次爬上空白页,他微微睁大眼睛,发现这次的字迹又变得歪歪扭扭,似乎昭示着书写者有些行动不便。


“我回来啦,愚者先生!突然消失真的很抱歉,我今天才刚刚能写字...”

周明瑞右手还打着夹板,他艰难地用被绷带缠得死紧的手指夹起笔,浅灰色的字迹看起来就像在本子上跳舞。

“前两天,就是你让我去左边巷子的那天,出了点小意外,呃,总而言之就是碰到坏人了...”


那几人长的凶神恶煞,小刀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反着光,晃得小周几乎睁不开眼,他猫在巷子的角落里,眼睁睁看到一位提着手提包的阿姨被小刀指着退到墙壁边上。这会儿他又不合时宜地想起那些被老师大声朗诵的优秀日记来,见义勇为这类好人好事的机会终于砸到了周明瑞头上,砸得他头晕脑胀手脚冰凉。小周一边在脑中飞快回想着那些总也上不完的安全教育课,一边几乎用尽全力坚持才没让自己转身就跑,他死死盯着那把在空气中滑动的小刀,在刀尖抵上阿姨的脖子时咬咬牙。


“幸好我认识附近几家小店的老板,他们抄起扫帚跟着我过来了,现场特别混乱,等警察叔叔他们过来的时候那几个坏蛋已经被我们摁在地上了...”

小周明瑞没好意思提自己的手,当时他拉起那位阿姨就玩命地跑,那把刀几乎要扎到他的背上,却不知道被谁正好推了一把,刀子没挨成却撞上了一旁的电线杆。

“后来他们还把我妈妈叫过去了,我被她一边哭一边抱,差点挨顿打。”


周明瑞觉得自己真的很厉害,也很勇敢,他挂着彩跟那些叔叔一起挤在派出所的铁板凳上,冰凉凉的金属凳子硌得慌,一点也不像是该让见义勇为的小英雄享受的待遇。小英雄忍着房间里呛人的烟味,小刀快扎到他身上的时候他没哭,拖着伤手还要拉着阿姨跑的时候他也没哭,但一见到那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门口,脸上温热的液体却怎么也止不住地落下来。身边顿时响起了善意的哄笑声,但他一点也没在意,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扑进妈妈怀里,终于能从见义勇为的小英雄变回妈妈最亲爱的小周。


“那把刀真的,好吓人,好可怕,那些英雄到底是怎么才能迎着子弹和火冲上去的,我想不懂...”

周明瑞絮絮叨叨地在日记本上写了大半页,却始终没等到愚者先生的一句评价,就在他要以为对方因为自己的爽约不会再出现时,简短的黑色字迹终于又再一次浮现出来,它们小心翼翼地出现在铅笔字下方,似乎有些紧张,又有些期待。

“现在呢,你还想成为英雄吗?”


我还想成为英雄吗?

小周差点要下意识地摇头,他想起那把泛着寒光的刀,想起还在作痛的右手,想起自己上气不接下气地拼命向前跑,熟悉的路忽然变得那么遥远,漫长得几乎让他绝望。但他又想起那位阿姨恐惧而悲伤的脸,她和妈妈看起来年纪差不多大,一手挎着包,一手提着菜篮子,在坏蛋的包围里惊恐地死死捂住嘴,不敢让自己漏出尖叫。


我想...


小周挣扎着,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如此认真地回答这个儿戏般的问题,但直觉告诉他这个答案很重要,非常重要。历史人物的名人名言会被印在史书上流芳百世传唱千年,周明瑞当然不是什么名人,他微不足道的回答只会印在自己心里,直到生命的尽头。


我想,我希望...


“我希望...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日记本上一片寂静,间隔持续太久,久到周明瑞几乎因为自己说错了什么话,他忐忑不安地想再补充些什么,愚者先生的回复又慢慢地显现在正下方。


“你的愿望实现了。”


——————


周明瑞觉得自己最近命犯水逆。电脑像被下了降头一样天天报错,遇到的客户个顶个的奇葩,吃个饭发现外卖里混进奇怪的物体,就连通勤都总是因为加班而正好错过最后一趟公交。


人生啊......

可怜的社畜坐在旧书店角落的小木凳上长吁短叹,今天出门没带伞,结果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的天气说变就变,他只好就近跑到店里躲个雨。

来都来了,总不能干蹭店里的热茶水吧!周明瑞随手拿起一本旧书翻了翻,看着价格不贵就顺手递了过去。


“老板,多谢你照顾啦,这本《秦汉秘传方术纪要》怎么卖?”


评论(28)

热度(1080)

  1. 共1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